世界树下的角

什么都放的存档箱

【忘羡】最是花开好 2

这篇羡羡是朵花嘛,所以注定是汪叽视角了,然而汪叽是个冰块脸内心戏也是难猜啊打滚

这章大量蓝哥哥给汪叽讲故事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写啥了_(:зゝ∠)_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帝城春欲暮,喧喧车马度。

牡丹盛开的时节,不分老少皆走上街头,或买花或卖花,姚黄魏紫,露浓香瘦,人人都能品评品一番,仿佛满城只为这层层叠叠的深浅色泽而存。

街旁桥头,随处可见挑着挑子的花贩,或一两盆,或五六盆。有极自信的,也不吆卖,直学那钓鱼的姜太公。也有那缠巾的书生,背上不再是方正的书箧,取而代之的是装着牡丹花的背篓。背篓中通常只有一盆花,或枝繁叶茂鲜红欲滴,或单枝独朵清丽恣意,看得出主人精心培育整年,只为在一年一度的牡丹盛会中赢个好彩头。

 

时人尚花,尤爱牡丹。依据品相不同,贵贱不定,颜色、姿态、花香都上佳的一束牡丹能换五束白绢,值得普通人家十年赋税。若是花开并蒂、绝奇珍品,更是价值千金。盛世奢靡,凡能攀比之物尽皆在列,何况有着富贵象征的牡丹。能培育出上佳品相的匠人无不受人尊敬,更是财富无数,若有好花,一夜暴富绝非痴人说梦,无怪乎人人养花,人人嗜花。

每到暮春牡丹花开的时节,高门贵户争相举办赏花会,主人为使自家展出的牡丹能艳压群芳拔得头筹,定会不计成本重金求购。真正的好花只会藏在那些不为人知的养花人家,呕心沥血侍弄经年,只为一朝绽放成为满园牡丹中最艳丽的花王。

 

长安城中最富贵的门第间流传着一种认知:谁家得到蓝忘机的牡丹,谁家就是这一年的花王。

蓝忘机养的牡丹花如其人,端方雅正殊色昳丽冷香浮动不可描摹,虽不热烈,却胜过花团锦簇无数。然而世人皆知蓝忘机养花却不卖花,蓝忘机的花只送有缘人,凭你是王公贵戚,千金不卖,若要强夺,还得问问他手中的避尘剑答不答应。不是没有人尝试用各种方法接近他,或骗或诱,只为求得一盆蓝氏的牡丹,但蓝忘机此人冷淡近乎无欲,还从未有人成功得他青眼。由此,蓝氏的牡丹更加珍贵,甚至人皆以能一睹其牡丹风采为荣。

蓝忘机善养花却是不独养牡丹的,任何花草经他调养生机姿态都旺于同类。据说蓝忘机曾经住的院子中三步一花五步一藤,千姿百色盎然生趣。

当然,这些都是据说的。

 

蓝曦臣自陈在别处还有生意要打理,照顾了蓝湛两日,见人已可下地走动便因事离去,走时忧心忡忡,欲言又止。

蓝湛明白他在担忧什么,相处两日,对人虽无印象却无来由地觉得亲近。对他讲述的那些过往也像是在听旁人的故事,虽努力描绘却仍带不出丝毫记忆。

唯有一点可以确信,他确实喜爱花草。那个描述中百草园的景象,像雾中的长卷时隐时现,却不是蓝曦臣口中长安城里的一方院落。那处面积应是广阔,远处似有楼阁掩映,偶有笛声飘来,黑色衣袂隐在万花丛间伴着谁的笑声一晃而逝。

头又有些疼,每次要想起什么的时候头都会骤然剧痛,让人无法集中精神,几番下来甚是折磨。

蓝湛想,那大约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
对于兄长的谎言,二人皆心知肚明必瞒不过去。蓝湛只是重伤失忆脑子并没坏掉,养花送人,还是送给达官显贵争富斗奇的事情,蓝湛自问无论如何都不是自己能做出来的。蓝曦臣大约是真的不善骗人,编出的故事苍白无力,实在让人难以信服。

不过那有什么关系。蓝湛看向窗前的残枝,目光是难以得见地柔和,魏婴还在。

 

魏婴是朵花,形似牡丹艳丽更甚。绛红花瓣色深似凝结的鲜血,边缘渐渐过渡成黑色仿佛上好的烟灰墨染成,层层叠叠似有千层万瓣,单只独朵,摇曳生姿。奇的是枝茎花叶也如花瓣一样,墨染成底点血为斑,花叶大如成年男子的手掌。若在风中,花瓣轻颤花叶招摇,仿佛一招手轻语的美人,容姿昳丽又妖媚摄人。

据蓝曦臣的描述,在长安时,一个纨绔公子偶然见到魏婴,顿时惊为天人魂牵梦绕,讨要不成便心生恶念,放火烧了蓝忘机的住所,连带满院花草一同化为乌有。

闻讯赶到的蓝曦臣将受伤的蓝忘机带离长安到洛阳休养,但不知是伤势过重还是打击太甚,蓝忘机一直昏迷不醒气息渐弱。魏婴也仅剩一截残枝,蓝曦臣将他一同带到洛阳重新种了下去,幸好还有一线生机,若精心呵护加以时日未必不能恢复生机。

对于兄长的这段讲述,蓝湛表示都不需要努力回忆了,请不要忽略你胞弟的智商,贬低我就是贬低你自己。

然而虽对着兄长表现得一派轻松,心底却有个声音告诫他:藏好魏婴,不要让任何人找到。

蓝湛不记得自己如何得到的这朵魏婴,也不记得为何这朵不知品种的花会叫魏婴。起初,看到它就会被突然涌出的滔天哀怮所淹没,随之而来的是劫后余生的庆幸与止不住的泪。蓝湛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对一朵花产生刻骨铭心的感情,但是他知道只要遵从内心,答案就在遗失的记忆里。

【总结一句话:唯有魏婴真绝色,花开时节撩汪叽】

评论(3)

热度(1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