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树下的角

什么都放的存档箱

【忘羡】最是花开好 4

蓝湛现在的住处虽未避世却实实在在是个僻静的地方。一条巷子里只有两户人家,隔壁也是个独居的男子,看装扮像是道门中人,应是患有眼疾,常有位宋道长来照顾他。

晓道长是个温和人,得知隔壁搬进了邻居,就主动上门探望。

刚开始蓝湛身体还很虚弱,晓道长就时常过来帮忙照看。不止送送饭菜,有时还照顾下魏婴。

蓝湛的反应是很激烈的。

第一次晓星尘靠近魏婴,蓝湛下意识地拔出避尘就掷了过去。幸亏晓道长虽然眼神不好但反应很快,避尘插进墙里半尺有余。蓝湛紧抿唇角,不悦的看向晓星尘。虽知这人可能只是好奇,却抑制不住的紧张和戾气。

晓道长好脾性,不仅没发怒还道了个歉。不知道为什么显得还有点高兴。

从此以后晓道长成了蓝湛院子里的常客,一来晓星尘是个清风明月的正人君子,二来蓝湛看出他确实喜爱魏婴且很会照顾,忽略心底泛起的一点点酸意,也就默认了晓星尘时不时过来转上一圈的行为。

还有一点,蓝湛觉得自己对隔壁的晓星尘和宋子琛都有些若有似无的熟悉感,二人却未表现出任何异样,偶尔过来探望的兄长也只是礼貌的对晓星尘表达了感激之情。且看将来吧。

 

除夕夜对蓝湛来说与平日并无二致,远处传来的鞭炮声都因为离得太远像是隔了水,听起来隆隆作响失了清脆。

心中欢喜,魏婴又长高了一寸。

白日风吹过,阿婴的叶片拂过了自己的指尖。攥紧被碰到的手指,仿佛被扫过的是心尖,酥麻难耐。

阿婴好似也很欢喜,今日的叶脉比前日舒展,要是再拂一次……

蓝湛蓝忘机,对着刚长出了第五片叶子的魏婴,陷入了甜蜜的天人交战。

慢慢伸出手,着魔似的紧盯那莹莹润润的嫩尖,还未碰到,先红了耳尖。

就在将碰未碰之时,院门外传来了小孩的哭声。蓝湛猛地收回了手,有些尴尬的站了起来,险些碰翻了凳子。

 

赵小宝正哭得伤心,没防备身后靠着的门突然向里打开,一下子向后仰了过去。

蓝湛打开院门,看到一个灰不溜秋的小孩向后倒来,弯腰一捞把人拎了起来,一双滚圆黑亮的眼睛就这么望了过来。

赵小宝正想着要摔个仰倒了,不防被人一把拎了起来,回头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神神神……神仙!”

神仙眼睛可真好看,颜色淡淡的,好像有光。神仙长得也好看,比隔壁二花她姐姐还美!哦哦神仙头上还有一条带子,花纹恁好看,比二花她姐姐的……诶诶诶?

眼前这小孩的眼睛猛看竟好似黑色的琉璃,和某双同样清亮的黑眸重叠在一起。那双眼睛似夜幕点星,一望便望进人心里。眉眼弯弯,眼尾上挑,天生带着笑意。

刹那间脑海中仿佛浮出了一个人影,突然一阵剧痛袭来,将将成形的人影又被打散了。

神仙突然扶着头弯下腰好像极痛苦。赵小宝一下着了慌,慌乱间抱住了神仙的大腿。

“疼疼飞,疼疼飞。”学着有回自己烫了手阿娘轻拍自己的动作,一下下拍着人的臂膀。

蓝湛渐渐缓了过来,看见刚才那个小孩正一边拍着自己一边嘴里叨咕着什么,念咒一样,心里有些好笑。

“你……”是谁家的孩子,怎么在这。

“神仙你不疼了吗?”赵小宝瞪着大眼睛真诚地问。蓝湛刚想问出的话瞬间被闷了回去。神仙?……

“嗯……”

“我叫赵小宝,神仙你住这里吗?”

“……蓝忘机。”

“神仙你叫蓝忘机吗?我可以叫你蓝大哥吗?”

蓝湛实在没办法拒绝这双眼睛,尴尬的转开视线。

赵小宝大冬日里只穿了一件破旧的夹衣。洛阳虽没有长安冬季寒冷,可毕竟是一年最冷的时节,赵小宝又在外面哭了许久,冻的鼻涕止不住的流。实在吸不回去了,就抬胳膊用袖子一抹,完了再抬头盯着他的神仙哥哥看。蓝湛着实有点受不了,额头一抽一抽地青筋直冒。

看了看巷子里漆黑一片,想这孩子不知道哪里跑来的。蓝湛暗叹一声,让开了院门。

 

赵小宝一进屋就自觉地坐到桌边拿起筷子狼吞虎咽。

桌子上是隔壁晓道长今天送来的年夜饭。这人一天照三顿的往自家跑,偏偏每次都有个正事做借口,也不知道都是怎么想出来的。见鬼的远亲不如近邻,那个宋子琛也不管管。着实心累。

蓝湛看着赵小宝吃饭的架势,额头又抽了抽。

看小孩吃的香,蓝湛也在桌边坐下来,看着窗外又发起了呆。

无羡虽然也活泼不过确是气质华贵的佳公子,吃饭绝不是……?!

“蓝大哥你又皱眉了。”

赵小宝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扫荡了全部饭菜,揉着肚子欣赏神仙哥哥的美貌。

我这一定是做梦呢,这么漂亮的屋子吃这么好吃的饭还有这么漂亮的神仙。

见蓝忘机回头看着自己,赵小宝更来劲了。自顾自地就把家里上上下下交代了个底儿掉。什么二花就和柱子玩不理我,阿娘只管花不管我,过年没新衣服穿,踹倒了花盆阿娘要打的……说着说着低头又哭起来。

蓝湛耐着性子边听边揉眉头,这都什么事。

这小孩是把这儿当做梦了,对着自己什么都说,说一句问一声“神仙哥哥你说怎么这样”。蓝湛觉得自己的心性还不够稳固,一会儿有必要倒个立。不过又觉得好似以前也有人这么缠着自己……无羡么。

好容易都说完了,赵小宝抽抽搭搭的哭得直打嗝。蓝湛站起身到里屋拿了一件斗篷递给他,示意他披上。

“……你家住哪,我送你回去。”

赵小宝呆愣愣的拿着斗篷。这料子可真好!比二花过年做得新袄还好看。还有花纹,摸起来又滑又暖。抬头看见蓝忘机已经走到院门口,赶紧抱着斗蓬跑过去。

“蓝大哥你不冷么?”不怪赵小宝好奇,蓝忘机只穿了一件素色单衣,飘逸是飘逸,精致也真精致,看着就冷啊。

“嗯。”蓝湛打开院门,犹豫的往里屋方向看了一眼,回身锁好门。

不愧是神仙啊,阿娘说得对,神仙都不怕冷。赵小宝裹紧斗篷打了个喷嚏,刚要抹鼻子,想起这是神仙的衣服,自己还走在神仙旁边,讪讪地放了下来。

 

一路顺利,到了家门口巷子外一颗大槐树下的时候,赵小宝说什么也不走了。出门前踹翻了阿娘的花盆,家里还指着它春天卖钱回来给阿爹看病。想起暂时被遗忘的现实,赵小宝难过的低下头。

“小宝!”

“阿娘!”

一个女人冲过来一把抱住赵小宝,脸上止不住的惊恐被狂喜代替,浑身颤抖。

“阿娘。”赵小宝颤声喊着,又哭了起来。

“你还知道回来!怎么不丢在外面,就知道让娘担心,你个没良心的崽子。”小宝娘一把揪起小宝前前后后仔细查看一遍,见人没事总算松了口气。边说边作势要打。

“说你去哪了!穿的谁的衣服?呦这么好的斗篷,小宝快说你从哪拿的?不是咱的可不能要啊宝儿。”

“娘,这是蓝大哥给的。”说着想拉蓝忘机的袖子。

蓝湛不着痕迹的避开,冲小宝娘点点头。

“呦……”小宝娘这才看见旁边还有个人,刚才光顾着看儿子,赶紧扯着小宝给蓝湛道谢。

“无妨。”

蓝湛侧身避开。看小孩家人已经找到,冲两人点点头便转身往回走。

夜已深了,四周弥漫着炮竹燃尽后火药刺鼻的味道,饶是除夕,街上也渐渐安静下来。天上飘起了雪花,洛阳的雪还是很难见的,来此三年也只下了寥寥几次。想起独自在家的魏婴,蓝湛加紧了脚步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好邻居晓道长~

羡羡:小爷就算只剩秃枝也是撩力max

汪叽:(*^-^*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客官们打赏个评论嘛

评论(8)

热度(1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