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树下的角

什么都放的存档箱

【忘羡】最是花开好 5

背景太多剧情不好推进啊,跳一跳时间线

本章汪叽断网,双道长上线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宋岚推开门就见院外一半大小子拎着个竹篮正在发呆,不知道想了什么还不时抓耳挠腮一番,看着楞头磕脑的,只一双眼睛滚圆精亮分外灵动。宋岚心里暗叹,就是这个了。

 

四年前蓝忘机捡到这小孩,不知怎么就合了眼缘。不仅送了钱给那家里救急,还破天荒地默许了这小孩隔三差五地跑来歪缠,竟也不恼。小孩家里几盆种得杂草似的牡丹也得了蓝忘机几句指点,待到花开卖得颇好。自此小孩的娘常让小孩带着自家做得吃食过来,一来二去倒像是寻常邻里,走动起来了。

不过事情就是这样,蓝忘机不恼可有人恼了。

晓星尘听说这事后气得瞬间震碎了院子里一大片青砖,转身就要去隔壁找蓝忘机质问清楚:还没几年就新人换了旧人,他蓝湛这是什么意思?

别看晓道长风光霁月的人物,人称明月清风晓星尘,仙妖两界都是出了名的公正清明。可常人不知晓星尘最重师门,同辈中他最小,几位师兄师姐与他年岁差的颇大,将他既像小弟又像子侄般的带大,晓星尘对几位师兄师姐也是敬爱有加只做亲人。因此只要事涉师门,晓道长便易紧张多想,失了冷静,全无平日清风明月的仙人模样。

宋岚见拦不住人,便赶紧跟着一起出去,只怕一会儿闹僵起来,这炮仗说了什么不该说的无法收场。他也实在好奇,除了魏无羡,到底还有何人能让冰如雪寒如玉的含光君另眼相待?

及至蓝忘机家门外不远处才追上晓星尘,正巧碰到赵小宝又来找蓝忘机。瘦瘦小小看着顶多五六岁大的一个孩子,怀里抱着盆半人多高的牡丹,正眉开眼笑的和送他到门口的蓝忘机道谢,然后摇摇晃晃地抱着花盆跑走了。

晓星尘叹了口气,转身拉着宋岚道:“走吧。”神情极是复杂,感慨夹杂着惋惜。

宋岚看了一眼便明白了,这孩子的眼睛和魏无羡极像,笑起来那股大大咧咧没心没肺地劲头也像。蓝忘机失了记忆却仍对这双眼睛念念不忘,乃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着个凡人的孩子爱屋及乌,难怪星尘心情如此低沉。这事……实怨不得别人。

正及离去,宋岚抬眼对上蓝忘机扫过来的视线,看来人早已发觉他二人站在此处。

晓星尘常到自家来,宋子琛也是见熟的,蓝湛起初看到二人走来并未在意,却不料感到一股强烈地怨怒之气。及至望去,却只见晓星尘的背影和宋子琛临转身复杂的一瞥,先前的怒气却没有了。宋子琛这眼神也奇怪,怎么好似在同情自己。

蓝湛转头看了眼赵小宝离去的方向,盯着宋晓二人离开的背影陷入深思。

 

“蓝大哥……咦,宋道长怎么是你?”赵小宝听见开门声正要喊人,一见却是蓝忘机家隔壁那个严肃的宋道长,吓了一跳。

“嗯,蓝忘机今日有事不在。”宋岚扫了眼赵小宝手里的篮子,“你有何事?”

赵小宝挺怕这个宋道长的,虽然没见过几次,但是每回宋道长看他的表情都好严肃,让人没来由的紧张。“同样是面无表情,蓝大哥亲切多了。”赵小宝腹诽。

不过阿娘交代的事情还是要办,赵小宝提了提手上的篮子,对宋岚道:“今年的枇杷熟啦,阿娘让我给蓝大哥送来些,都是早上刚摘的。”说着探头探脑地往院子里瞧。

赵小宝家早就不种牡丹了,卖花虽好却不是他们这外行能长久干下去的营生。受蓝忘机指点,那一年的几盆花长得极好,卖了个好价钱,还清了欠债,还有几两银子的余钱。小宝娘是个有魄力的,看自家院子虽破但面积颇大,买了几株幼苗种起了鲜果。几年下来颇赞了些家底,令置了间小铺子。

赵小宝一见宋岚,便知今天是看不到他蓝大哥了,把篮子往宋岚怀里一塞,蔫蔫地求人转交,然后无精打采三步一回头地走了。

宋岚看着他这样子可乐,面上只做不觉,拿着篮子回了院里。

 

已是暮春时节,日头不烈天气却暖,南方湿润,前儿夜里刚下了场春雨,风里都带着新鲜的草木气息。

魏婴从屋里被搬到了院中,这会儿正舒展着叶片晒太阳。晓星尘拿了上好的软罗给魏婴擦拭叶片,细细地每片从叶根沿着叶脉走势拂拭到叶梢。动作轻柔姿势优雅,舒服得魏婴扭来扭去,不住招摇。

宋岚回来时就看到这样一幅画面。

魏婴这几年养得颇好。从筷子长的一截枯枝长到了一人多高。一根主茎笔直粗壮,周围均匀分布着盘子大小的肥厚叶片,通体黑亮莹莹润润像是上了一层油,点点红斑越发鲜艳,由内至外沁染出来。

“子琛,那小孩这回又送什么来了?”晓星尘也没抬头,随口问道,实在也是见怪不怪。

宋岚把盖在篮子上的布掀开给晓星尘看,一篮子金灿灿黄橙橙,看着就饱满多汁的枇杷。

此刻并未刮风,旁边魏婴却不知为什么突然扭了起来。

晓星尘轻轻拍了一下魏婴的叶子,“别闹,老实待好。”

宋岚对着魏婴嗤笑一声:“这么多年还是一点长进都没有,你这上蹿下跳的性格到底像谁?”

魏婴更加剧烈的摇晃了两下,像是表达不满。

“说你也别反驳。当初要不是你不听劝阻非下山帮着那些虚伪的仙一块对抗什么魔界,至于遭了忌惮让自己落到这个下场吗?”宋岚伸指虚点了点魏婴,“毁了原形还不回家,累你小师叔和我也得留在凡界照看着。那个含光君就这么好?”问到最后不禁想到蓝忘机那张成天板着的棺材脸,星尘这个小师侄的口味实在独特。

魏婴本来被训斥得蔫了叶子弯了枝,听到最后一句复又活泛起来,枝摇叶摆得好不活泼,明显在表达我家含光君最好了谁都比不上,别装了你就是嫉妒。气得宋岚转身进了屋,眼不见心不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羡羡怎么凄凄惨惨地成了小枯枝,二哥哥咋回事,大家的背景都要开始交代了,再不说后面不好办啦。

不过可以先说,忘羡受伤前和其他人过去的情节这个篇章里是不打算详细讲的。本来篇幅就不长,硬插进去会拆乱主线,这篇还是一糖到底吧,刀子下篇再捅,么么哒。

评论(6)

热度(129)